逆向工程
逆向工程簡介:
        逆向工程通常是以專案方式執行一模型的仿製工作。往往一件擬製作的產品沒有原始設計圖檔,而是委託單位交付一件樣品或模型,如木鞋模、高爾夫球頭,請製作單位複製(Copy)出來。傳統的複製方法是用立體雕刻機或液壓三次元靠模銑床製作出一比一成等比例的模具,再進行量產。這種方法屬稱類比式(Analog type)複製,無法建立工件尺寸圖檔,也無法做任何的外形修改,已漸漸為新型式數位化的逆向工程系統所取代。 目前所稱的逆向工程是針對一現有工件(樣品或模型)利用 3D 數位化量測儀器準確、快速的將輪廓劃座標量得,並加以建構曲面、編輯、修改後,傳至一般的 CAD/CAM 系統,再由 CAM 所產生刀具的 NC 加工路徑送至 CNC 加工機製作所需模具,或者送到快速成型機(Rapid Prototyping)將樣品模型製作出來,此一流程稱為逆向工程。

逆向工程之應用:
        隨著時代的進步,電腦軟硬體的持續發展,使得3D電腦輔助設計及製造有了快速的進步,並在工業界已普遍被使用,尤其在醫療界及模具業的使用上更是有驚人的改變。3D CAD/CAM大量簡化了模具開發的時間,故在產品開發及自動化生產上已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工業技術不斷的提昇和產品的需求多樣化、複雜化以及產品生命週期縮短,因此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將產品設計與製造完成,以掌握市場的先機,實為工業界一重要的課題。然而並非所有的產品均有設計圖面,它們的外型可能是老師傅或設計師用雙手及黏土捏造出來,再用人力以土法練鋼的方式作出造型近似的模具,其中的過程十分煩雜且仍究無法產生3D CAD資料。為了克服這些問題,於是逆向工程技術應運而生。應用逆向工程技術可快速完成產品的設計與製造,並可應用於汽機車零組件、運動器材、醫療輔具、家電用品、玻璃、木鞋模、高爾夫球頭及陶瓷製品、快速原型製作(Rapid Prototyping):如精密鑄造產品、工業造型設計等,人體形狀量測如:人頭像、人造腿骨、齒模、複雜曲面量測等。

        目前所稱的逆向工程是針對一現有工件(樣品或手工模型)利用3D數位化量測儀器準確、快速的將輪廓座標量得,並加以建構曲面、編輯、修改後,傳至一般的CAD/CAM系統,再由CAM所產生刀具的NC加工路徑送至CNC加工機製作所需模具,或者送到快速原型機(Rapid Prototyping)將樣品模型製作出來,再利用快速模具技術進行小量多樣的翻製。本系統將整合接觸式及非接觸 3D量測系統,接觸式 3D量測系統應用於高精密尺寸的幾何形狀,而非接觸 3D掃瞄量測系統主要應用於複雜曲面形狀的量測。

        再使用快速原型(Rapid Prototyping)技術,即是在CAD/CAM系統中建構封閉的3D實體模型,並確保所有水平截面均為封閉。再將3D實體模型轉為STL格式,即以多個三角型來趨近模型曲面。曲率變化大的模型需要較多的三角型,故STL的檔案會較大。快速原型機的電腦中有STL Editor (Slicing Software)可將模型切割成薄片,並分析其截面積。該截面積將透過液體或粉末的固化或著將固體薄片粘接而堆疊成型。

        國內廠商在產品研發、設計流程及生產方式上大部分源始於OEM再到ODM,然後再逐漸建立自我品牌,因此逆向工程一直是國內企業研發設計的主軸,讓企業界發揮更廣的設計創意,提升設計的品質與能力。藉由產品研發設計週期的縮短,加快產品上市(Time To Market)的速度,有助於企業掌握市場商機及全球化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