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簡介
快速產品開發之最佳選擇
加速產品上市,降低開發成本對您是否很重要?
產品開發階段,及早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成本,您是否同意?

真實模型有助於設計溝通與確認,避免錯誤的發生,您相信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 那麼瑞比德科技所使用的3D Systems公司的快速原型製作系統就是您最需要的解決方案。

何謂快速原型(RP)技術?
快速原型技術(Rapid Prototyping,簡稱"RP"),基本原理乃是使用非傳統加工的方法,先由 CAD 軟體,如Pro/E, I-DEAS產生 3-D 實體模型(Solid model),再由電腦程式轉換成以三角網格面所組成之「 STL」格式檔案。接著利用快速成型系統將實體模型層層分割,再層層堆疊出所預想形狀。
RP技術推出至今,備受學術界與產業界的青睞,主要是因為RP兼具快速、便利及低技術人力需求等多項優點。隨著工業先進國家在人力成本昂貴的考量前提下,以快速原型機替代傳統製造原型的方法已逐漸為各界所接受。

特 色
形狀無限制

RP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其加工件在形狀幾乎沒有任何限制;各種在傳統雕刻或切削所無法完成的形狀,利用RP都能輕鬆達成。
快速原型機所製作之工件,可廣泛應用於設計結果的檢討、組裝干涉檢查、客戶樣品確認等方面,還可用於脫臘或精密鑄造的模型。


 工作流程及原理

流程

3D CAD

STL介面

前處理

RP成型

後處理

3D CAD :
須為一封閉之實體模型, 可以是實體架構或是曲面架構

STL介面:
STL檔案內容為許多小三角形平面。 它包含了每個三角形的單位法線向量及頂點座標。 STL檔有好壞分別, 好的STL檔所有法線向量須一致朝向空氣。 相鄰三角形間須頂點接頂點。 實體架構軟體產生的STL檔應是正確的, 曲面架構軟體產生的STL檔大都有問題, 要經STL修復軟體處理後才可使用。

前處理:
主要目的是調整加工方位, 建立支撐結構, 設定加工參數。
RP成型: 目前所有RP設備都是以固定厚度的物體斷面, 堆疊成型。 每個斷面有以向量式或點陣式成型。

後處理:
主要工作是清理工件, 表面處理。